徐家汇天主堂

2007*03*07
晚上跟GARY。宗祐見面的時候
我說我鐵腿了
GARY說才第二天就鐵腿那後面怎辦?!
但在我跟他說我今天的路程後
他說:喔!那是應該會鐵腿。。。


昨天晚上睡的好一點點了
早上一樣在喇叭聲中醒來
一樣很冷一樣想賴床
轉電視的時候發現了"喬家大院"
乎~之前怎麼沒發現這麼好看的一部大陸劇呀
看得我有點不想出門了

今天的早午餐我還是走進了肯德基
難怪阿貿說肯德基是他在上海的好朋友
我看到了台北沒有的東西
點了老北京雞肉捲+小可(14元)
裡面的醬甜了點
不過還算好吃啦!

搭上強生的車
現在已經比較習慣攔車這件事了
還好!據說上海的治安算好的
只是扒手比較多
所以坐小黃這件事可以放心一點
一路從徐家汇坐到卢湾區的泰康路
3.3KM共花9分鐘13元


泰康路文化街

一下車就感受到這裡和昨天見到的是不一樣的世界
很樸實
房屋外牆上就掛著萬國旗
我拿著相機取景
經過的人都會跟著我ㄧ起看
到底在拍些什麼呢?!

1998年9月實施馬路集市入室後
更重新鋪設泰康路的路面
把街道塑造成一條藝術街
期後不少藝術家如陳逸飛.爾冬強.先後入駐泰康路
引發一股藝術風


田子坊本是一座5層樓高的廠房
佔地5000平方尺
改建成商舖後
引進了10個國家與地區的藝術人群


初來到這裡
有種類似韓國"仁寺洞"的味道
只是仁寺洞多少商業成分還是參雜了比較多
而田子坊這區真的很藝術區的感覺
而我也才發現
這裏也是石库门的建築

在巷弄中穿梭著的我
撇見了一隻哈士奇
在上海養狗狗是需要有牌照的
要繳錢的
所以其實要看到在路上遛的狗狗
不是太太容易
而且多半會牽狗狗出來的主人
都有一種炫燿的成分
正在猶豫要不要上前去要求拍照的當兒
他就不見咧
我為了要找他的蹤跡
結果小小的迷了路
最後只得放棄

要會一個人旅行
一定要會看地圖!!!
再次感謝阿貿提供的地圖
相當實用

既然誤打誤撞從田子坊離開了
就不打算再走回去
直接往下一站去
在瑞金二路和重庆南路中間有一條平行的小路
叫做思南路
旅遊書上寫著
"這一條林蔭蓊鬱的路堪稱上海最美的路段,
隱藏在枝葉婆娑的法國梧桐後面,
儼然仍舊是達官顯貴的深深庭園,
美麗優雅的歐式小洋房主人可能已經不再是半世紀之前叱吒風雲的人物,
但是依然完整保留符合該身分的氣勢與格調"

恩...
我去的時候是冬末春初
並看不到林蔭蓊鬱
沿途中也很多間"小洋房"正在整修中
不過上海很多建築的門口都會掛著一個牌子
”优秀历史建筑"
註明著這棟建築的代表性意義在哪
這一區的建築是仿西班牙風格的
最著名的兩座故居
我都進去參觀了
一個是周恩來故居
一個是孫中山故居


周公館 上海思南路73號 門票2元

門票上寫著"中國共產党代表団駐滬办事处紀念館"
3層樓的建築裡
紀錄著當年的故事
有個小角落的房間還寫著
對街的70號是當時國民黨租借用來監看周公館裡的行動
所以這個房間就用來監視對面的70號


孙中山故居紀念館 香山路7號 門票20元

我手上今年初出的旅遊書明明寫著門票8元
沒想到售票員跟我說20元的時候著實嚇了一跳
算囉!來了還是得進去呀

(GARY後來聽我說這件事,他說誰叫一個是周恩來一個是國父嘛!當然要有差別.好吧!也是啦!)
這裡面一樣是記錄著孫先生的生平
包括了蔣夫人宋庆鹷女士的宋家皇朝的故事也有記錄
在紀念館後方有一棟洋房
我好奇的趨前
發現這是可以入內參觀的
原來是孫先生的故居
要進到裡面
是要套上鞋套的
在古蹟這方面的保護
上海政府倒是做的挺要求的
其實孫氏夫婦只在這裡停留的6年(1918~1924)
"是同盟會的老同志許崇智於1918年買下送給中山先生
但中山先生1920年1月才遷入安居"
很雅緻很簡單的居所
室內的陳設是1956年來宋庆鹷按當時原樣佈置的
絕大部分是原物

走出紀念館
旁邊有間"莉馥而中國藍印花"
我很喜歡土布的印染花樣
老闆黃海晶先生很熱情
拿了很多款式給我看
因為是印染所以每件都是不一樣的味道
可惜這筆花費不在我預算中
應該是說沒想到那麼貴啦
所以我買了三隻布偶就離開了

繼續往北走
我必須沿著淮海中路一直走經過黃陂北路再往北穿過延安東路
才能來到我的下一站人民廣場

上海博物館 人民大道201號 門票20元

人民廣場在1946年以前是著名的跑馬場
堪稱當時遠東最大的賭窟
在1950年由當時的上海陳毅市長宣佈
把北半部改造成人民公園
南半部為人民廣場
這一區有上海美術館,上海大劇院,上海博物館,上海音樂聽,還有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

因為我抵達的時間有點晚了
我只能先挑選一個進去看
所以就是上海博物館囉!

博物館上圓下方的設計
寓意中國的傳統"天圓地方"說法
從遠處眺望
就如一尊中國古代的青銅器

老實說!
博物館裡的東西
恩...
還真的沒什麼
因為都被搬來台北的故宮啦

此時我的雙腳已經在抗議了
看著地圖可能不覺得我走了多遠的距離
但是知道這裡環境的人
應該可以了解我跋涉的路程
在博物館裡休息了一下
再出發

離開博物館趕到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門口時
他已經停止售票了
只好擇日再來
繼續向前

這是南京東路口

南京路步行區連接西藏中路和河南中路
這一段是舊日往外灘必經之路
約5500公尺
也就是以前所謂的十里洋場
很熱鬧很繁華很多人
哀...
一個人我最怕的就是到人多的地方
怕扒手囉!而且我一看就知道是外地來的
路上常會有人要跟你說著聽不懂的話
(後來我問GARY,他說我瞎擔心,那兒都是觀光客我太緊張,但下一句說那些人是在跟你要錢...)
走過了這段"中華商業第一街"
在一直往東走就是外灘了


天未全暗時的浦東的東方明珠

GARY通常會在5點多6點的時候來電跟我約晚上見面的地方
我告知他我在外灘的時候
他要我坐船到對岸去從浦東看外灘的建築亮燈
我照著他的話去找搭船的地方
但是我都只看到黃浦江遊覽的船
就是那種帶你繞一圈要一個多小時的那種
沒有他說的就到對岸只要2.3元就好的那種
他堅持說有
我就在外灘上的沿江觀光台從頭走到尾
再從尾走到頭,走了三遍,還是沒找著
我就放棄了
因為燈也亮了,氣溫也更低了


這是亮燈後的東方明珠




外灘的建築亮燈後的模樣

跟GARY約在黃陂南路站
因為不想再下班時間一直換地鐵
所以我又走過了南京東路5500公尺
從人民廣場站坐到黃陂南路站(3元)

今天晚上和GARY.宗祐吃"圓苑"
上海菜是重口味的
既鹹又甜
他們習慣先來冷菜
再吃熱菜
最後才會給白飯
可是這又鹹又甜的不都是下飯的嗎?!
所以通常台灣人都會要求米飯先來

餐廳裡的濕紙巾是要付錢的
好像是1元
也不知是不是黑心貨
所以能不用就不用





這兩道菜是特別的其中兩道
一個是紅棗裡包著..恩..好像是麻糬..哈我忘了
糟糕哩
另一道咧好像叫做"紅燒肉"
其實就是東坡肉吧
我本來怕我咬不動
但是他卻出奇的肉酥而不爛,入口即化
好好吃唷!

吃完晚餐我們決定去散散步
散步去吃甜品
跟著他們走我就比較不知道自己走在什麼路上
身在哪一區
走了大概10多分鐘吧
沿路我還買了2張DVD
再去HOTWIND買了件剪標的TOMMY羽絨外套199元
來到一家滿記甜品
生意很好
就跟香港的甜品店一樣
我點了熱的核桃露
天氣很冷,氣溫很低,核桃露真好吃
吃飽飽今天結束囉

搭上大衆的車
走了4.5KM17元
回到家已經11點
乎~
今天有累到了
趕緊電話報平安就躲進有熱電毯的被窩看電視去囉

今天轉到"大時代"
我小時候看過
超好看的
沒想到在上海重播也讓我遇上
後來跟宗祐這個香港人聊起
他跟我解釋了"秋官效應"
他說大時代在香港播的時候真的造成了股災
就連後來選了深夜時段重播
還是一樣造成另一次股災
很神的一部港劇
所以後來就用鄭少秋演的戲會影響股市
取了個"秋官效應"的名詞
好像是喔!
這幾天看新聞上海股價好像在跌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